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我所举办第15期“纳百川•渔说讲坛”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数:20631

7月26日,我所与双十中学共建科普宣传活动暨第15期“纳百川•渔说讲坛”顺利开展。双十中学师生和我所副所长吴方平及所青年干部职工、联合培养研究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讲坛邀请厦门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队长陈辉雄作《水上安全知识普及》专题分享。陈辉雄队长从救援的正确方法、如何水中自救、游泳的注意事项、游泳的安全问题、水上的应急知识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展开讲解,将安全救生的理念传授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水上安全的重要性,掌握事故防范和求生自救的基本技能。他还结合近年来在水上安全的具体搜救案例,分析了事故发生原因,介绍了水上遇险情处置方法、防溺水应急措施等注意事项。现场还通过演示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设施的使用方法和介绍遇险后保存体力的漂浮方式及简易浮具的制作技巧,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在遇险时逃生,掌握水上应急的基本知识,学以致用。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厦门哪些海域有专业救生员、如何向“120”描述遇险人员的情况等问题,陈辉雄队长一一进行了解答,整个宣讲过程生动有趣、互动频繁,赢得广泛点赞。

双十中学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宣讲增强了自己的水上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求生技能,受益匪浅。宣讲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该所的“中国水产协会科普教育基地”——福建海洋渔业科学馆,“零距离”了解海洋渔业。

时值夏季,青少年的水上安全牵动着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的心。本期讲坛及时为大家送上一堂干货满满的水上安全知识讲座,教导同学们在参加水上活动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也希望同学们将学到的水上安全知识宣传分享给身边的人,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让我们行动起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杜绝悲剧的发生。







(作者:谢丹,责编: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