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公告信息 > 所内动态
我所海马齿养殖鲍鱼获得初步成功

我所利用海马齿替代江蓠及海带养殖鲍鱼获得初步成功,4月27日,我所组织专家组对“海马齿作为皱纹盘鲍养殖饵料可行性的初步研究”进行现场验收。经过4个月的养殖实验,使用加工处理后的海马齿饲养鲍的平均体重从41.05g增长到57.32g增长了39.63%平均存活率86.67%,鲍体肥满,活力好。该项目首次成功应用加工处理的海马齿饵料养殖鲍鱼,可为鲍鱼的养殖提供一种新的低成本生物饵料源。下一步研究,科研人员将继续改进海马齿加工工艺,提高海马齿养殖鲍鱼的效果。

海马齿是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具有耐盐、繁殖快、易成活、扩繁可控等特点,经我所海马齿修复技术团队十多年研究,该技术在海域生态修复、海域环境整治及海水养殖尾水处理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且兼具开发为海水蔬菜、饲料、药用植物等潜在经济价值,项目组利用海马齿养殖鲍鱼初试成功为其高值化利用拓宽了新的途径。

       鲍鱼养殖是海水养殖中的重要产业,全国鲍鱼产量约22万吨,产值约200亿元,福建省的鲍鱼产量及产值约占全国的八成,海马齿养殖鲍鱼的成功,为鲍鱼养殖开发出一种可全年供应的饵料资源,对我省鲍鱼养殖产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产业价值。


(作者:李雷斌,责编:周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