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技博士服务团第一分团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1   点击数:4369

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技博士服务团自2022年成立以来,第一分团团队成员积极深入产业一线,开展科技下乡和技术帮扶服务活动,助力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持续推进海参健康养殖技术。由我所、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组成的服务团成员前往宁德霞浦、漳州东山以及平潭综合开发区等地,开展海参健康养殖技术服务,通过举办海参健康养殖培训班、产业一线答疑帮扶等形式,围绕现阶段海域水质分析、健康养殖用药等内容进行技术交流,并对海参流行病学调查、耐药性普查、功能性配合性饲料开发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指导。

二是开展藻类良种选育和健康养殖技术指导。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前往莆田秀屿、宁德霞浦等地开展海带、龙须菜、红毛菜等藻类育种与养殖生产技术指导,指导相关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开展藻类新品种选育、敌害生物防治和苗种快速扩繁技术应用,并发放相关技术手册,并对开展科技特派员基地和“一县一业”建设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三是开展贝类健康养殖技术服务。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赴霞浦、连江、秀屿、惠安、漳浦和诏安,指导三倍体牡蛎养殖示范区建设工作,并重点对连江和漳浦示范区的水质环境和三倍体牡蛎生长情况进行了连续跟踪监测,为全省三倍体的养殖示范推广积累了基础数据。团队成员赴连江和漳浦开展了三倍体牡蛎养殖技术培训工作,当面为养殖户答疑解惑。

下阶段,科技博士服务团第一分团将在鱼、虾、贝、藻、参等多个品种的遗传育种、健康养殖、设施装备、病害防控、精深加工等方面持续开展创新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我所、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省内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技术力量,构建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坚持以产业问题为导向,聚焦产业痛点难点,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助力我省海洋与渔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杨求华、钟晨辉,责编: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