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我所参与的“高质牡蛎创制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项目喜获2020年度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03   点击数:17030

近日,我所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与的“高质牡蛎创制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项目喜获2020年度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

“高质牡蛎创制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项目阐明牡蛎种质资源格局,建立基因组资源产业转化关键技术;建立牡蛎品质性状遗传选育技术,育成“金蛎1号”“海蛎1号”和“福蛎1号”3个牡蛎新品种(系);创新单体牡蛎种苗设施制备和单体养成技术,实现了高质牡蛎养殖技术的产业应用。

该项目解决了牡蛎基因组资源发掘和品质选育的国际性难题,创新单体种苗规模制备和高质产品生产技术,较好地解决了牡蛎产品与高端市场的对接,实现了牡蛎产业的提质增效。该项目获国审水产新品种1个,新品系2个,授权专利11件(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3件),获软件著作权1件,地方标准1部,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篇。

高质牡蛎在山东、辽宁、广西、福建等省区进行中试及应用。2012~2019年,项目累计产值8.56亿元,取得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产业整体提质增效和参与国际竞争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巫旗生,责编:谢丹)